各路菁英集結大肚山麓 共同探索雙軸轉型良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各路菁英集結大肚山麓 共同探索雙軸轉型良策

  • 魏于寧台北訊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右三)偕同產業界眾家菁英,應主辦單位之邀(主辦單位代表包括右四的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超、右六的華電聯網資通系統整合處副總經理楊祈煌、右一的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副執行長羅文龍),齊赴「雙軸轉型 齊步上雲」論壇開講,引領製造業打造永續創新基業。大肚山產創基金會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右三)偕同產業界眾家菁英,應主辦單位之邀(主辦單位代表包括右四的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超、右六的華電聯網資通系統整合處副總經理楊祈煌、右一的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副執行長羅文龍),齊赴「雙軸轉型 齊步上雲」論壇開講,引領製造業打造永續創新基業。大肚山產創基金會

隨著近年中美貿易戰、COVID-19(新冠肺炎)等衝擊爆發,迫使全球供應鏈及市場供需面臨重組。在國際情勢遽變下,數位轉型就被視為產業或企業突圍一大契機。更有甚者,現今ESG浪潮席捲全球,淨零入法且帶有罰則,因而成為企業不容忽視的課題。

為協助製造產業推動雙軸轉型,克服上述挑戰,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偕同華電聯網、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等夥伴,於日前在台中-清新溫泉飯店舉辦「雙軸轉型 齊步上雲」論壇;大肚山產創基金會為產業創新轉型的平台,以企業共學、共創、共好為宗旨,雙軸轉型(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更是近年基金會的推動重點;台數科集團則是在產業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網路通訊建設、試驗場域與系統整合的角色。

本場活動匯聚眾多專家能量,針對雲端服務及管理、資安挑戰、資料管理、企業永續轉型等議題,帶來高含金量演說,協助中部製造業汲取最新趨勢與技術,掌握數位/淨零雙軸轉型的實踐要領。

做好雙軸轉型  讓台灣繼續風光20年

總統府資政沈榮津蒞臨致詞,他強調雙軸轉型,一是數位化,另一是淨零,兩者皆是強化台灣整體競爭力的關鍵,若把兩件工作做好,台灣再風光20年絕無問題。

他一路走來伴隨產業界,從自動化、電子化、數位化推進到智慧化。展望下一步,AI極為重要,係可讓企業可實現數位孿生,有一個實體、一個虛擬,當實體物件運行,可藉由IoT Sensor不斷收集狀態資料,再將資訊反映到虛擬物件,以利結合AI高速運算,立即調校最佳參數。顯見藉由AI Digital Twin,足以將智慧化生產提升到最佳極致境界,展現更大價值。

另談到淨零轉型,儘管讓大家很辛苦,但期許產業勇敢面對,切記「No ESG No Money」。為避免錯失訂單,企業須認真看待ESG,盤點企業集團碳排,然後訂定減碳目標,按部就班執行。

沈榮津身兼臺灣金控董事長,他表示企業推動雙軸轉型需要資金,故該金控將以政策金融來協助業界,不讓企業孤單,促使大家一起往正確方向前進。

資安不是成本  而是有利可圖的投資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副總經理簡宏偉指出,ESG和數位轉型為產業轉型的雙馬達,發展過程會運用許多數位科技,像是5G、AI及雲端運算等。

談到上雲,過去大家把重點擺在減少成本,但如今多已意識到上雲的另一優勢即是強化韌性。如愛沙尼亞在幾年前將國家系統與資料全部備援到國外,以便在實體政府無法運作時,透過雲來啟動虛擬愛沙尼亞。

總之不管企業或政府要做轉型,勢必採用諸多新興科技,但其中最重要核心就是安全;沒有安全,轉型基礎不會穩。因此他呼籲大家莫將資安視為成本,而是一項有利的投資,因為它讓客戶信任你、帶來更多訂單,也讓組織效率提升。

善用AI輔助  打造產業想要的商模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表示,隨著ChatGPT爆紅,讓生成式AI(AIGC)、大型語言模型(LLM)躍為新寵,連帶拉近AI與企業轉型的距離。

她強調企業不要為了轉型而轉,數位轉型關鍵在「型」而非「轉」。說起AI風潮,我們不能只想著穿美國或中國的鞋,應從產業角度來看AI對台灣的衝擊、影響與機會。

換言之,我們要學習走自己的AI或AIGC轉型之路,讓這些科技與你我工作產生關聯,解決產業的切身問題。AI是通用型技術,跨產業跨企業皆可用,它的客製化來自數據,我們到底要餵給它什麼資料,做怎麼樣的資料篩選或清洗,端看要轉成什麼型;AI只是輔助,真正的關鍵點應回歸到商模。

憑藉雲端助力  加速踏上ESG旅程

在當今的企業轉型過程中,雲端技術扮演著關鍵角色,特別是在環境、社會與治理(ESG)的實踐上。Amazon Web Services(AWS)台灣區資深業務經理梁凱傑於議程分享中提及,真正的轉型意味著以全新的方式進行創新,而非僅僅改良過去的做法。

以Amazon的倉庫機器人Kiva為例,這種創新改變了傳統的物流模式,從「人找貨」轉變為「貨找人」,在大數據的運算下,針對商品的出貨進行銷售預測,將熱門商品提前移至倉庫前端,以加速出貨效率,這一切背後的驅動力是AI技術的深度運用,大幅提升了作業效率。

此外,永續發展是當前迫切需要關注的議題。梁凱傑強調,面對科技的迅速進步,人類除了將科技應用在武器軍事與防禦之外,更應該將科技轉向正面的方向,即利用現有技術來拯救地球。Amazon在這方面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致力於實現碳中和,並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電力購買者。

對於企業而言,轉向雲端服務不僅是技術升級的問題,更是實現環境責任的關鍵。傳統的企業機房在碳排放盤點上面臨諸多挑戰,缺乏透明度和可執行性。

相比之下,採用AWS雲服務,企業可以利用AWS提供的免費碳足跡追蹤工具進行準確的碳排放盤點,並且憑藉雲端的高能源效率加快減碳步伐,這不僅是技術進步的象徵,更是對地球未來負責的具體行動。

雲服務加持  CISO兼能滿足創新和安全

博弘雲端(Nextlink Technology) 臺灣事業中心台灣技術處副處長余俊宏指出,博弘雲端深耕AWS一站式雲端服務近9年,一路走來協助過許多企業客戶將地端系統搬遷上雲,並結合AWS雲端平台內的解決方案,逐步推展動企業創新轉型。

但至今還有部分企業CISO,雖認同上雲有助企業提升敏捷性與擴充性,足以強化營運成長動能,卻遲未化解「資料留在地端較為安全」的迷思,因而對上雲躊躇不前。

余俊宏認為CISO不妨看幾件事,包括地緣政治、勒索軟體、ESG,這些可能導致地端產線無法持續生產、錯失商機,或蒙受高額碳費支出而侵蝕利潤;CISO有責任幫助公司消弭風險,最好的解方就是上雲。

上雲後,企業可將其環境做跨州複寫及複製,而另外也可採用應用程式復原服務AWS Elastic Disaster Recovery (AWS DRS)及自動化資料保護AWS Backup等解決方案,就可讓CISO在安全便利前提下,促成此事。

採取最順暢上雲路徑  快速啟動創新轉型

VMware資深技術顧問蔡均璋表示,很多企業都想啟動雲端轉型;但在將資料中心的環境遷移到公有雲的過程中卻面臨系統遷移以及雲綁定的挑戰,有沒有較好的可執行路線,讓企業順利實踐目標?

他點出這個問題,係因現今幾大公有雲各有不同虛擬機平台,與企業在地端慣用的vSphere虛擬化架構多所歧異,其間需做格式轉換,不僅造成延宕甚至帶來風險,以致不少客戶面臨挑戰。

所幸現在已有更易執行的方式。企業可不變動地端虛擬層,就連IP地址或其他配置都不必改, 其中關鍵元件正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它讓企業直接將現有應用環境搬上各大公有雲,進而實現地到雲、雲到地、雲到雲互通無礙的高彈性混合雲。

以簡單安全的資料管理  保護雲地數位資產

NetApp技術總監許宏俊指出,現今NetApp已非單純儲存硬體商,而是以雲為主導、資料為中心的軟體公司,可協助企業展開混合雲轉型戰略。

毫無疑問,資料是全世界最重要資產,故企業如何保全資料、進而變現資料價值,著實重要。為此NetApp發展出兼具簡單、安全、永續、省錢的資料管理方案。

此方案為NetApp BlueXP即服務,現在只要導入NetApp設備,便預設此功能;它讓企業透過單一視覺化介面,監控目前在雲地NetApp儲存系統的空間使用狀況、健康情形,且可滿足資料保護,例如以拖拉方式將地端資料Backup、DR到AWS或其他雲。

至於資料安全,提供ONTAP On-Box Anti-Ransomware 和Cloud Secure等工具,幫助企業偵測勒索病毒加密行為,並在第一時間產生不可竄改的快照,使企業在3分鐘內復原系統。

預防OT資安威脅  避免出現產能衰減悲劇

Palo Alto Networks業務副總經理吳昭明說,伴隨智慧製造、工業4.0蔚為風潮,使很多工廠應用開始轉向數位化、甚至上雲;與此同時,恐因資安漏洞而衍生產能衰減等災損。

其實不只工業4.0,連同新型態工作環境的出現,都促使製造業上雲。但此舉將導致工廠不再封閉、走向開放,資安風險便隨之升高。

此時Palo Alto Networks可適時提供奧援,透過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補救角度,幫助製造企業有效防範諸如加密勒索等OT安全威脅,強化工廠或供應鏈的風險管理,避免出現製造業最不樂見的「產能下降」惡夢。

強化資安佈局  扎穩數位和永續基底

開啟資安系統總經理鄭炤仁表示,開啟資安為2023年10月1日成立、由華電聯網催生的新公司,主要提供法遵/標準合規顧問服務、資訊安全檢測服務、威脅防禦規劃服務、SOC/XDR維運服務等關鍵方案。

鄭炤仁強調,綜觀近年局勢發展,我們清楚看到資安日趨重要,除了有法規面要求外,愈來愈多中心廠或品牌商要求供應鏈夥伴必符合資安規範,因此資安已成做生意的基本配備。

顯見企業宜以投資角度來佈局資安。不僅如此,資安與數位轉型和永續經營也呈現高度相關,係因OT環境開始結合IT、滿足即時分析與即時決策需求,為了傳遞資料開啟更多窗戶,難免擴大被攻擊面,自然需要審視資安佈局。

本次論壇的壓軸,為「領航未來創新對談:混合雲趨勢的洞察與展望」;主持人為DIGITIMES副總經理黃逸平,與談人包括AWS解決方案架構部經理王仕榮、開啟資安協理孫嘉瑜,以及今日曾發表演說的Nextlink余俊宏、Palo Alto Networks吳昭明、NetApp許宏俊、VMware蔡均璋。

黃逸平認為,未來20年最重要的3個宏觀趨勢,涵括地緣政治、淨零碳排、數據經濟。為因應上述趨勢,企業須做好數位轉型基本功,不只在乎企業成長,還要同時兼顧客經營韌性、風險管理、賦能員工,讓公司躋身百年企業。

吳昭明指出,現在很多員工都想利用OpenAI來提升工作效能,但同時亦有風險,可能不慎上傳企業機敏數據。所以AI是雙面刃,企業應防範資料外洩風險。

許宏俊預期,今後近80%資料將由AIGC產生,引發資訊爆炸。故企業應善用雲資源,以應付繁重的資料管理需求。

余俊宏指出,談到數位或綠色轉型與上雲的關係,主要是借助雲來營造彈性服務,避免過度浪費資源;先求不浪費,才能實現更多節省。

王仕榮強調,所謂數位轉型,應以現代化技術,重塑組織文化、製造流程、客戶體驗及商業模式。透過數位化,其實已能有效做到節能減碳、環境友善及生態永續,可謂一舉多得。

蔡均璋表示,做數位轉型是希望讓業務運作、資源運用更有效率,連帶使上雲成顯學。但中部許多企業無法一下子完全上雲,可從混合雲做起,有效打通雲地之間的關係,讓業務移轉更順暢。

開啟資安的孫嘉瑜,點出數位轉型和ESG各有不同風險。如數位轉型用到許多新技術,將很多資料轉為數位化,因而造成資料遺漏風險;ESG同樣帶來資安風險,如碳足跡便隱含機敏資料議題。

綜觀數位轉型與ESG的共同交集就是雲,如何確保雲安全?應借助CNAPP(雲端原生應用程式防護平台)等現代化技術,妥善因應未來嚴峻的資安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