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電腦學會與叡揚舉辦112年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頒獎典禮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中華民國電腦學會與叡揚舉辦112年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頒獎典禮

  • 吳冠儀台北

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頒獎。叡揚資訊
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頒獎。叡揚資訊

為鼓勵與培養資訊及相關領域之在學學生以資訊方式構思解決社會問題,中華民國電腦學會和獎學金倡議人陳泉錫籌備了「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由叡揚資訊、台灣微軟、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中華民國開放系統協會、中華民國資訊應用發展協會協辦,日前在叡揚資訊的台北創富研發中心舉辦「112年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頒獎典禮」,表揚資訊及相關領域之在學學生。

數位發展部潘國才主秘則提到,資訊技術不僅是解決問題的工具,更是連接人與社會的橋樑,本次獲獎的同學不僅展現了技術專業,更觀察到數據和趨勢、人的需求和社會的痛點,且提出的解決方案觸及許多面向,不僅創新,更具有可行性和實踐性。教育部資訊暨科技教育司李高級管理師月碧提到,資訊化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改變,但仍有許多議題尚未資訊化,而獎學金引起資訊人對於社會的觀察、喚起社會關懷,看到了許多想像與可能性。

獎學金倡議人陳泉錫提到,創立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是期望資訊人可以主動思考與發掘社會議題,本次獎學金收到將近70個提案,未來會將得獎文章放在電腦學會的官網上,如果企業覺得有機會實踐,可以進一步和學生討論並促成合作,也期望獎學金在未來能成為聯繫學生與企業的橋樑。叡揚資訊張董事長培鏞提到,資訊人其實是可以改變社會的,因為長久以來資訊人在社會中的角色都被低估,也期許資訊人關懷社會在未來能將範圍拓展至校園以外。

頒獎典禮也邀請了前三名獲獎的同學分享提案內容,第一名為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班高冠宏、徐聖皓同學,題目「借助電商平台與公益活動的結合來幫助需要的弱勢族群」,藉由建立公益平台串聯公益商家,並進行供需整合和物流整合,使弱勢族群能更直接地獲取物資,也使公益者捐款或參與公益活動能更為便利。

第二名為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財政學系及社會工作學系王品雯、林昱邦、簡堉秦同學,題目「解構食物浪費:全球趨勢與台灣剩食變續食之道」,構思來自地球暖化、環境保護、食物浪費等議題,期望能建立相關法規、即期品管理平台,或與外送平台合作建立即期品頁面,以達到減少食物浪費的情形。

第三名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資訊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林依麟同學,題目「社工師 AI-Line好助手-以Line ChatBot以及Line@導入AI進行家暴防治、跟蹤騷擾之通報以及法扶諮詢服務」,期望藉由Line ChatBot和Line@建立家暴防治與跟蹤騷擾的相關教育內容,提升一般民眾對於法規的知識,並導入法扶資訊、通報等功能,試圖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家暴防治、跟蹤騷擾的關注,也試圖提升社工師的工作效率。

此獎學金申請時,須提出所觀察到的社會議題及其影響性,並針對社會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及執行策略,例如經費、人力規劃、推動方法等,以解決或改善該社會議題,且方案的構想須具有可實踐性。期望能藉由獎學金,培養學生對於社會關懷的胸懷,引導學生主動觀察社會問題,善用自己的任務及角色,構思解決方案,並嘗試著規劃與推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另外,2024年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預計於2024年9月至10月開放收件,詳細資訊請持續關注中華民國電腦學會以及資訊人社會關懷獎學金官方網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