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運用數據與AI布局零售業智慧轉型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勤業眾信:運用數據與AI布局零售業智慧轉型藍圖

  • 張丹鳳台北

智慧零售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各種創新技術如AI、數據分析等應用不斷拓展智慧零售的範疇,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3月5日舉辦「智慧零售新趨勢:智慧轉型藍圖與實際應用案例分享研討會」,聚焦探討智慧零售的最新趨勢和發展方向。勤業眾信發現,消費零售產業近年來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正面臨應對數位化時代的衝擊,隨著愈來愈多競爭對手加入利用先進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的行列,建議業者應在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中保持敏捷性和創新力,以及時設定未來發展方向。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楊尚儒表示,根據勤業眾信2024年1月最新全球產業研究分析指出,2024年至2028年消費零售產業關注的議題領域分別為「營運效率與韌性提升、風險/安全與法律遵循、透過新興科技與AI進行轉型」三大主題。此外,企業的永續、資訊安全、韌性供應鏈等更是針對消費零售產業智慧轉型中的重要關鍵點,企業在進行整體的轉型規畫提升營運效率的同時,也應秉持與供應商互利共好,結合數據與AI幫助企業創造更多消費零售業的新契機。期待與營運相關的所有利害關係人維繫良好的生態循環關係,帶動整體消費零售產業的進步與成長,共創未來的產業榮景。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專案協理余文煌指出,經濟部公布2023年零售業營業額45,760億元,餐飲業營業額達10,279億元,佔台灣GDP達20%以上,批發零售與餐飲產業的發展也可說是台灣市場與民眾生活的映射,近三年來受疫情影響台灣批發零售與餐飲業面臨物價通膨、缺工、原物料供應穩定性與消費習慣的改變,也推動各家企業紛紛加快轉型的步伐。

不同的經營目標、商業模式、產品服務與企業規模等內外部因素,會影響企業的成長與發展考量,但無論何種企業要推動下一個成長曲線的轉型,得思考如何以「流程數位化、掌握經營數據、辨識與了解客戶」三大方向建立目標與需求,擬定階段性轉型策略與行動方案,並從短中長期的時間維度決定每個階段應達成的里程碑,建構完整的推動藍圖與指引,讓數位化轉型工作得以充分發揮再造、整合與應用的系統效益。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專案協理黃怡璇表示,零售服務業發展面臨嚴重缺工窘境,但在數位科技的協助之下,引進RPA的速度與準確兼具,處理大量重複性且規則明確的各部門工作流程,並保留數位化歷程所留下的軌跡,可為企業帶來自動化轉型,不單僅是降低人力需求,更因提升營運效率而創造服務品質差異性。透過科技應用快速彈性地改善後勤生產力,進而達到數位生產力,讓員工聚焦更具意義激發員工的多元價值邁向智慧企業。以提供企業洞察力並持續優化改善。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專案協理蘇盈誠表示,零售業的劇烈競爭已從公司各自努力發揮所長,轉變為上下整合互利共生的競爭態勢,因此,在數據力的運用更強調高效、靈活與準確,配合AI技術的整合,過去提供即時視覺化的儀表板,也將進化做到預測先知,幫助企業減少風險和損失。透過數據的深度分析和應用,令企業能夠更好地理解市場、預測趨勢,並快速調整策略,從而實現持續增長和持久競爭力。

邁達特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許芸軒補充,根據麥肯錫分析研究指出,在零售消費品領域中,Gen AI佔收入潛在影響很大,每年可達 4,000~6,600 億美元,而跨行業應用每年可帶來2.6~4.4兆經濟價值。在消費零售產業領域,企業可從這四個面向思考Gen AI應用情境,打造企業AI血脈:
一、全方位洞悉顧客,促進消費者與銷售服務人員建立更深層次關係。
二、智慧化營運,快速開發優化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及服務。
三、智能供應鏈,敏捷因應市場供給及需求狀況。
四、AI個人生產力工具賦能員工數位能力。

因此,企業組織可用小步快走模式逐步建構,從小範圍快速施作項目應用先著手,培養員工從匠人作業到建築師思維,提升AI技術應用在企業營運流程綜效及創造前所未有之商業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