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ESG趨勢 打造安全永續 高效節能的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迎接ESG趨勢 打造安全永續 高效節能的資料中心

  • 林稼弘台北訊

Intel、Sertek特別攜手合作舉辦「新型態企業機房數位轉型論壇」,邀請擁有豐富建置經驗的研華、華電聯網,針對數位化、智慧化的資料應用等議題進行深度剖析。DIGITIMES攝
Intel、Sertek特別攜手合作舉辦「新型態企業機房數位轉型論壇」,邀請擁有豐富建置經驗的研華、華電聯網,針對數位化、智慧化的資料應用等議題進行深度剖析。DIGITIMES攝

面對商業市場的快速變化,讓AI、大數據、高速運算等創新科技,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領域之中。因應與日俱增的AI應用與服務,打造安全永續、高效節能的新世代資料中心已迫在眉睫,唯有如此才能透過聚焦資料挖掘與分析,為企業的長遠營運奠定永續基礎。隨著全球愈來愈重視ESG與永續觀念,企業在打造新世代資料中心時,也必須將能耗及安全納入考量,因此能源管理與零信任網路框架,自然是不可缺少的機房營運工具。

為協助客戶克服打造新世代資料中心的瓶頸,Intel、Sertek特別攜手合作,在2022年7月12日舉辦「新型態企業機房數位轉型論壇」,邀請擁有豐富建置經驗的研華、華電聯網,針對數位化、智慧化的資料應用等議題進行深度剖析,希望協助企業打造符合ESG規範,同時具備絕佳防護力的新世代資料中心。

Sertek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表示,面對市場需求轉變,大聯大集團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從以往半導體元件的通路商,轉變為全台最大物聯網解決方案平台,涵蓋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領域。DIGITIMES攝

Sertek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表示,面對市場需求轉變,大聯大集團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從以往半導體元件的通路商,轉變為全台最大物聯網解決方案平台,涵蓋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領域。DIGITIMES攝

Intel資深業務經理Joseph說,近幾年全球吹起數位轉型的浪潮,也帶動各種創新科技湧現,Intel將從 Cloud、5G、AI、Edge Computing等四大面向著手,與各地夥伴共同勾勒未來世界的藍圖。隨著物聯網技術應用多元化,各地創新團隊也對未來世界有眾多想像,5年前我們即透過與大聯大集團等夥伴合作,提供 Intel IoT Solution aggregators助企業、團隊將想法轉成可行商業方案,共同為人類生活創造更為美好的未來。

Sertek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杜灝叡說,面對市場需求轉變,大聯大集團也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從以往半導體元件的通路商,轉變為全台最大物聯網解決方案平台,涵蓋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領域。企業可透過此一站式解決方案採購平台-WPG Marketplace,快速找到實踐想法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尤其大聯大控股在亞太區服務據點多達42個,能夠提供快速技術支援與服務,自然是企業推動業務轉型的最佳夥伴。

善用WISE-PaaS平台 輕鬆維運資料中心

儘管各研究機構對數位化轉型的定義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是指利用新的資訊科技取代舊技術,達到改善業務、流程等目標,以提升勞動生產力、品質成本優化等。由於資料中心管理向來是非常沈重的工作,研華科技推出的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是涵蓋端到雲的完整架構,可提供完善的開發環境,以便進行數據採集、分析、管理和應用等工作。當應用在機房動環監控系統中時,企業可快速建立智慧運營資料管理平臺,對智慧工廠中的各設備即時監控,乃至於及時發現故障。

研華科技雲平台解決方案架構師林相匠表示,以提供高效能計算、儲存、網路、平台整合、大數據分析服務的國網中心為例,由於各區域機房管理系統各自獨立,因此管理人員必須分別透過專屬環控系統,掌握各機房的空調/溫度機房監控影像、冰水流量與水溫等運作狀況。在簡化管理負擔、即時掌握機房運作狀況的前提下,國網中心選擇運用WISE-PaaS 雲平臺串連各區域機房的管理系統,以標準低代碼配置模組打造智慧機房,實現在單一平台上享有監控 管理、 AI 建模推理、告警通知、 3D/2D 建模圖形化等目標。

運用WISE-IoT Suite 找出機房管理癥結

在數位化轉型的風潮下,機房管理常見問題大致上可分成兩類,在外在基礎環境部分,大致上有「 溫度控制不足,造成伺服器毀損或耗電」、「通風不足,使冷卻不充分」、「不平衡濕度造成短路或生鏽」等。在內在服務管理方面,則有「機房內設備多元,設備管理困難」、「不同廠牌設備的集中管理不易」、「各伺服器環境資源使用滿載造成異常」、「各類設備 / 系統資料造成資料排查不易」等。所幸研華科技推出的WISE-IoT Suite 物聯網平台,可輕鬆整合各類異質資料,幫助企業聚焦資料挖掘與分析,快速找出發生問題的真正原因。

「WISE-IoT Suite 物聯網平台內建多個應用模組,其中IoT Edge 模組是邊緣計算資料流處理服務,可滿足產業在即時服務、應用智慧、安全與隱私保護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研華科技專案副理吳鍾淇解釋:「至於IoT Hub模組,則是是工業物聯網設備接入及管理中心;,負責設備快速接入與管理,以及設備資訊的處理轉發和分 析,可協助各產業客戶快速構建各種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iEMS 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助力企業淨零碳排

在2021年底的COP26大會上,各國政府做出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盤的承諾,且正制訂出一套逐步減碳的措施,歐盟甚至預定在2024年開徵碳邊境睡。此外,國際大廠因應ESG趨勢,紛紛對供應鏈提出低碳生產、節能減碳的要求,台灣身為國際供應鏈中一份子,若不能提早因應此趨勢,恐怕將失去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有鑑於此,企業需要部署一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在為降低整體能源成本支出外,也可符合全球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以及因應ESG浪潮,展現出實踐淨零排放的承諾。

研華科技客戶成功經理游喬扉說,企業若要達成淨零排放、低碳生產的目標,首要工作自然是進行探盤查。研華科技基於WISE-PaaS 工業物聯網平台框架推出的iEMS解決方案,是一套具備高實用性與可擴充性的解決方案,在協助產業輕鬆盤查溫室氣體的排放之外,也能協助部署具成本效益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因應未來場域增加更多智慧應用的需求。

打造零信任網路框架 降低資安威脅

面對無孔不入的惡意威脅,傳統資安防護與身份驗證機制,已經難以有效阻擋駭客攻擊。而近來興起的零信任網路框架,即是訴求針對任何連線要求,都必須經過身份驗證,讓使用者可隨時隨地在任何裝置上更安全地工作,同時將橫向移動的風險降到最低。

華電聯網資深經理孫嘉瑜說,在市面上眾多解決方案中,又以微軟零信任網路框架最受企業肯定。這套解決方案是以Azure AD Conditional Access 為核心,搭配其他資安模組而成,因為Windows Active Directory是企業最習慣使用的身份驗證機制,也是最常被攻擊的目標。若能保護Windows Active Directory的安全,就能降低大部分的資安威脅。

面對數位轉型的浪潮,打造安全永續、高效節能的資料中心,是企業最重要、急迫的工作項目,在支撐各種轉型專案之外,也能接軌ESG趨勢,取得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