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醫療用嵌入式系統終端 改善住院醫療、照護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導入醫療用嵌入式系統終端 改善住院醫療、照護品質

  • DIGITIMES企劃

智慧醫療的床邊娛樂系統,除可提供影音隨選內容與網路應用服務外,也可結合醫師?護理人員查房系統應用,善用嵌入式終端運算價值。Barco
智慧醫療的床邊娛樂系統,除可提供影音隨選內容與網路應用服務外,也可結合醫師?護理人員查房系統應用,善用嵌入式終端運算價值。Barco

工業用顯示解決方案,因具高穩定性、高度整合彈性與強固應用等特點,因此在要求系統高度穩定性垂直整合應用中,導入工業用顯示設備不僅可以獲得較佳的開發彈性,設備的強固、穩定特質,亦可適應多元的使用情境,其中醫療照護現場即是目前相當熱門的應用場域…

一般來說,工業級顯示器(Industrial Display)的應用場合多元,一般這類產品可以拆分幾種整合模式,如包含LCD顯示器、戶外用顯示器、開放架構顯示器等純顯示應用方案,而如同人機介面系統的自動化整合需求,由工業用顯示器整合嵌入式運算系統,顯示器的功能即不僅只是展示投遞內容,而是可以銜接前端資料擷取、處理與更多加值應用,而這個有趣的加值應用特性也開始被使用於醫療現場,利用智能嵌入式應用環境,為傳統醫療照護環境與就醫?住院流程提供更多智能應用服務。

醫療用終端機,本身具備工業級的強固設計,另提供豐富連接介面可供醫療服務專案進行設備或智慧服務整合用途。Advantech

醫療用終端機,本身具備工業級的強固設計,另提供豐富連接介面可供醫療服務專案進行設備或智慧服務整合用途。Advantech

智能醫療應用也會大量使用觸控屏幕或HMI設計,直接選用工規等級設備,可提升部署服務的穩定性。CLINICALL

智能醫療應用也會大量使用觸控屏幕或HMI設計,直接選用工規等級設備,可提升部署服務的穩定性。CLINICALL

工規設備具高應用強度  導入智慧醫療應用可為系統提升服務品質

先討論常見工業用顯示器、工業用顯示器整合套件Industrial Display Kit用於醫療現場的可用彈性,由於工業用顯示器本身即針對工廠或是生產線場惡劣運行環境進行設備優化,尤其在顯示元件的耐用度、相關零組件、背板、框架的工業級標準製作,如防水、防塵、耐震與高強度設計,對於必須將設備部署在應用現場、同時希望設備能具備高強度的耐用性,例如符合NEMA(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4級機箱防水等即、或是IP(Ingress Protection) 65的設備防護等級,尤其在導入垂直整合應用時,不使用一般市售設備而取用工業等即設備就是為了其高穩定性、高耐用度,達到低維護成本的設備或服務導入目的。

以工業用顯示器整合套件來看,其實產品功能即工業規格等級的顯示設備,而較常規顯示設備不同的是工業用顯示器整合套件為以套件方示出貨,這可讓第三方服務開發商、系統整合商可以在期規劃系統服務中,即可在前端顯示設備提供具工業等級的顯示方案,這類工業顯是套件,針對室內型的應用需求,屏幕亮度方案可有250?400 nits亮度選項,或是選用室外應用型高亮度顯示套件,其亮度可以高達1,200 nits以上。

另一種選項也可選用開放式架構監視器(Open Frame Monitor)方案,可以利用其無邊框、輕薄特性,與欲整合的設備或牆面進行無縫整合,讓整體設備整合空間看起來更完整。而不管是工業用顯示器整合套件或是開放式架構監視器,都可以依應用需求,再選配外掛電阻式觸控模組或是電容式觸控屏幕貼合、SAW(Surface Acoustic Wave)表面聲波式觸控面板整合。

智慧醫療資訊系統  整合工業觸屏方案兼具穩定與效用

而前述由於醫療應用現場的相關屏幕顯示整合,在這類垂直應用整合方案中,使用工業用顯示設備的專案越來越多,也有工業電腦設備業者直接把醫療用工業級顯示套件新增產品線,直接針對醫療現場應用提供專用的屏幕選項。

例如Medical Display多直接使用純白色系高強度塑料屏幕機殼、針對醫療特殊應用環境使用的電氣規範連接器、電纜線設計,或是可與常規醫療自動化設備進行二次開發的功能整合型屏幕,而採用工業屏幕方案搭配開發業者自行搭建的醫療自動化系統,可能在專案需求上會增加較多二次施工成本,而直接導入醫療用的工業級設備,則可節約有限的相關設備硬體導入預算,或簡化整合醫療要求的電氣線路規格。

對智慧醫療應用來說,另一大應用反而是在觸控屏幕直接整合嵌入式電腦系統的工業用嵌入式運算硬體套件,因為這類產品原本用於工業設備生產現場的人機介面整合,甚至是當個現場終端機應用,基本上可以是嵌入式運算終端硬體環境,也可以用常規電腦的工業等級設備整合應用,如何選用完全看專案需求、預算考量而定。

但實際上目前在電腦硬體成本持續下滑,常規電腦的工業等級零配件如單板電腦、Fanless無風扇運算系統這類嵌入式主機,在設備成本其實差異並不大,多數的整合專案為了便於做服務開發,大多也會優先選擇以常規電腦的Fanless工業等級配備為主。

醫療用嵌入式應用終端  Fanless無風扇設計可增加系統強固性

而為何需要優選Fanless無風扇方案?其實醫療現場或是終端設備,使用條件也沒有工業生產現場好到哪裡去,醫療現場的智能醫療系統可能會佈署在醫療用移動設備上,例如,作為生命資訊監控的資料蒐集、預處理與傳遞分析角色。

而這類嵌入式運算硬體平台若有風扇這類高風險的機械式元件,整合設備在經常性推行移動過程也容易造成設備容易故障、損壞,相同的道理,若是設置於病床邊的病理資訊監測終端系統設備,尤其是負責監控生命數值資訊的病床終端設備,為了系統穩定性與壽命考量,也必須以Fanless無風扇設備為優先選項。

在工業用人機介面HMI解決方案中,也有將觸控屏幕與嵌入式硬體平台整合的產品項目,這類產品通常已經整合好無風扇的單板電腦、觸控屏幕、模組機架等,使用這類套件來進行智慧醫療專案整合的優點是,系統開發商可以選用工業高強固性的硬體解決方案進行服務整合,對於後期部署的智慧醫療應用,也可以奠基在高品質、高穩定性、高耐用度的工業等級硬體架構之上,同樣也是為了後續部署的應用能夠順利達到智慧醫療的服務整合目的。

智能嵌入式終端整合醫療應用  可提升就醫品質與相關服務效率

對於智慧醫療服務應用整合方面,主要有多種應用情境可導入這類醫療用途的工業等級終端運算平台,例如,病房的床邊個人娛樂系統、Healthcare Infotainment Terminal,提供住院民眾在住院期間的上網、通訊、娛樂、影音內容應用服務,以達到提升醫療滿意度之目的。

而這類應用就有業者開發病床床邊影音娛樂系統,以嵌入式無風扇硬體平台整合觸控屏幕的設計方案,搭配VoD(Video On Demand)、MoD(Media On Demand)等多媒體應用加值服務,而這類娛樂系統選用Fanless硬體平台除可讓操作過程設備不會有過高溫度與風扇噪音外,也可進一步減少設備能耗,甚至於床邊娛樂系統還可與護理?醫師查房的服務機制整合,達到無紙化、醫護資訊私有雲端化的進階服務整合。

對於應用場合較嚴肅的病患生理資訊監控、投藥紀錄等應用方案,若無終端顯示需求,一般可以使用醫療用嵌入式終端運算設備(如Point-of-Care terminals)進行整合,若有行動查房或護理紀錄需求,則可導入Mobile Clinical Assistant,由於採用工業等級規格與高強度機殼、機構整合,可讓部署的監控或是投藥紀錄資訊更穩定與安全地被系統紀錄與處理,對於醫療現場的智慧化、資訊雲端化整合目的,可以發揮關鍵的穩固運算基礎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