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鐡蒼穹下鍛煉鋼人才

嚴格的學校教育、要求一切完美的猶太母親、及鐵血式的義務役,讓淬鍊後的以色列年輕人足以開創成功的未來。法新社

俊豪兄的以色列創業精神一文勾起我對這個創新國度的回憶。28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以色列的土地,先到最南端的Eilat開會,再坐會議專車到約路撒冷。沿路乾漠荒蕪,無限貧瘠。令我震撼的是午餐蔬果竟無比的鮮嫩香甜。原來是荒漠貧瘠激發了當地點滴灌溉(drip irrigation)的發明。這個發明不僅改善了以色列國民的生活,也透過外銷千億以上的灌溉裝置讓超過十億人分享。

後來由於服務的公司是以色列民間最大雇主,我常有機會去出差。當地防空壕的便利令我十分驚訝。前幾年以色列的敵人改變戰略,大量使用簡易小火箭轟擊,造成很大的恐慌。造價便宜的小火箭體積小,航程及攻擊時間極短,攔截它的困難度遠比攔截大飛彈更高。而恐慌之下人定勝天,以色列科學家絞盡腦汁終於創造出震驚世界的鐵蒼穹(Iron Dome;註),有效地攔截小火箭,大幅減低傷亡。

世界上像以色列這樣資源貧瘠又危機無窮的國家不少,唯獨以色列可以一再地以創新突破萬難。很多專家認爲教育是以色列最大的祕密武器。2011年圖靈獎(Turing Award)得主Judea Pearl在領獎感言中特別用很長的一段話感謝他的祖國以色列在建國最艱難時仍堅持大力投資教育,使他能夠對計算機科學有所貢獻。他在頒獎晚宴的致詞令我印象深刻。

以色列的教育有三寶:嚴格的學校教育、要求一切完美的猶太母親、及鐵血式的義務役。三煉成鋼的人才能文能武,使小小的以色列成爲軍事強國和創新創業大國。臺灣曾經有點像以色列,但過去二十多年漸漸被教改、媽寶、及替代役所弱化。也許我們應該學習以色列把每個青少年當作天將降大任者來培育,「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讓淬鍊後的年輕人足以開創成功的未來!

註:鐵蒼穹是一套全天候的機動型防空系統,包括偵測雷達、飛彈發射器及控制中心,可自動偵測來襲的火箭彈或火砲砲彈,並發射飛彈在空中攔截目標。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