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創新:敗兵之將,再戰更勇

WiMAX 是台灣近年比較大的創新投入,也是英特爾顛覆無線通信的大膽嘗試。法新社

這是一個創新的世代,人人處處熱烈的談創新。創新可以解決很多的問題,創新會帶來無窮的希望。

創新的確無限好,只是有個天敵:經常會失敗。矽谷的秘密武器不只是前瞻的創意和先進的技術,而且是能夠很正面的看待失敗。相對的,東方「敗兵之將,不可言勇」的文化,不知打擊了多少創業英雄,撲滅了多少亮麗的創新火花。

WiMAX 是台灣近年比較大的創新投入,也是英特爾顛覆無線通信的大膽嘗試。可惜傳統電信壁壘堅固,終使WiMAX 革命功虧一簣。

WiMAX的戰敗處理,太平洋兩岸大不相同。在台灣,廟堂朝野紛紛指責降罪。參與研發的團隊,只能謝謝指教,靜默療傷。於是在4G的世代,台灣失去先機、未佔前茅。

反觀矽谷英特爾的團隊,善用已付的WiMAX學費,加碼投資,再戰更勇。終於成功的在4G揚眉吐氣,成為iPhone的兩大無線技術供應商之一。

其實英特爾尊敬和支持失敗者的文化其來有自。計算機界的先進應該記得微處理器史上一個巨大的失敗:英特爾432處理器(註1)。這個團隊在英特爾公司鼓勵下,東山再起,挑戰世界第一。終於在90年代創出全球最快的高能奔騰(Pentium Pro; 註2),奠定英特爾處理器的霸業,至今不衰。

多支持敗兵之將吧,亞洲矽谷的主人們!鼓勵他們從失敗中學習,再戰更勇,開創未來。

編註1:iAPX 432為Intel第一款32位元CISC處理器,架構先進但性能不佳,以致在市場上鎩羽而歸。

編註2:Pentium Pro為Intel Pentium後的下一代處理器,其P6架構內建L2 Cache、支援多處理器架構,核心部分也加入RISC的架構設計,成為Intel後續CPU架構的基礎。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荷蘭飛利浦理工學院電機碩士、華盛頓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曾任IBM華生實驗室研究員,1991年起任職於Intel,獲頒Intel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2015年退休之前擔任Intel副總裁暨實驗室執行總監,為公司最高決策團隊成員,領導Intel全球資通訊科技研發。具完整軟硬體研發經驗,曾任Pentium Pro平台架構師、新興平台研究室總監、Intel亞太研發公司總經理、Intel電路及系統研究總監,Intel軟體與服務副總裁。為IEEE Fellow,曾獲ACM SIGMETRICS(國際計算機性能績效會議)最佳論文獎、ACM/IEEE ISCA(國際計算機架構會議)最具影響力論文獎,希望未來時間貢獻給教育及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