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增加你的市場價值(之二)

每個人每週都是168小時,有些人過得馬馬虎虎,有些人利用時間充實自己。其實自己的市場價值,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照片來源:Pixabay)

有位同事問我,如何可以年薪百萬?相信許多人有類似的問題,也許數字不一樣,100萬、200萬、500萬或更高,但答案其實是相當類似的。

我們每年工作時數大約2,200小時,你期待的百萬年薪,用這個數字除一下,就得到時薪新台幣450元。只要看一下我們每天到公司裡面做的事,公司願不願意付每小時450塊雇我們去做?如果是,恭喜你,你很快就達到年薪百萬,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再繼續努力,成就可以更高。

但如果你每天在公司裏面,盡是在上社群網站、臉書、Line,做些和公司沒有關係的事,你希望薪水快速上升,那是癡心說夢,只會帶給自己傷心。

除了上班之外,下班時間也很重要。每個人每週都是24 X 7 = 168 小時。上班大約44小時,睡覺約7X7 = 49小時。每天吃飯和通車大約4小時,或是每週4X7 = 28 小時。去掉這些,你每個禮拜剩下168 – 44 – 49 – 28 = 47小時。有些人利用這四十幾個小時充實自己,有些人看DIGITIMES名家專欄,有些人看韓劇,有些人玩電玩,有些人就在電視機前面無目的的轉台。幾年下來,每個人的成就、市場價值不一樣,令人驚訝嗎?

我們每天都在訓練自己。有些人訓練自己成功,朝目標一步一步地走;有些人訓練自己隨波逐流,期待每天一點點小確幸;也有一些人訓練自己失敗,天天怨天尤人。日久天長下來,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過得馬馬虎虎,有些人成了失敗的專家。其實自己的市場價值,都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前文請見:增加你的市場價值(之一)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在半導體體產業具有多年經驗,曾在矽谷Intel及Cypress任職並自行創業,返台後曾任世界先進處長、登峰半導體創辦人及總經理、南亞科技副總及敦泰電子副總,現擔任華邦電子研發及代工事業群副總。喜好國學、音樂及攝影,曾跟隨經學宗師愛新覺羅• 毓鋆研習多年,現仍不時於紀念毓老所創立的奉元書院講學,並於北部大學開設極受歡迎的通識課程「生活中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