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採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眾數據平台SaaS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Instag採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眾數據平台SaaS服務

  • 劉中興台北

Instag採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眾數據平台SaaS服務。Akamai
Instag採用Akamai Linode打造受眾數據平台SaaS服務。Akamai

新創企業是公有雲的主力用戶群,公有雲的選擇也攸關創業之路的順暢與否。成立不到兩年的Instag鎖定媒體業推出受眾數據平台,廣獲新聞、財經、科技、時尚及母嬰媒體的採用,秉持百分之百雲端化的策略及選擇Akamai Linode做為雲平台,正是支持Instag站穩腳跟、快速成長的關鍵。

Instag創辦人章瑋翔表示:「我們的解決方案以SaaS服務的形式提供給客戶使用,而且保持每小時更新數據的頻率,因此,雲平台的可控及可預估對我們極為重要,Akamai Linode不僅滿足這兩個條件,可視化的管理介面也讓我們可專注在開發工作,免除在基礎架構的管控及調校負擔。」

掌握第一方數據的應用與商機

從歐盟法規到科技巨擘如Google的政策更迭,第三方Cookie在2024年的退場,對網路行銷和廣告投放帶來深遠影響。看準大趨勢帶來的新商機,2022年成軍的Instag以第一方數據切入市場。

根據Instag的機制,每位進入網站的會員或造訪者都會以亂數編號,追蹤及記錄其在網站內的閱讀內容及瀏覽行為,在無需得知隱私或個資的前提下,就能收集第一方數據、計算興趣濃度,再產出受眾包並進行廣告投放 。這個做法不僅能提升行銷的精準度,點擊效果也會變好 。

以目標3千人報名的活動為例,透過上述做法以媒體內容去連結受眾,廣告成本可降低30%,而且一週內就達成50%的報名人數。此外,以Line進行廣告推播來看,有無鎖定受眾的回應落差可達70%之多。

Instag創辦人 黃柏翔指出,行銷推播是與受眾的直接連結,要讓效益極大化,就必須做到降低成本及精準連結。鎖定願意點選訊息連結並閱讀內容的高黏著度受眾,就能避免無效的訊息投放。

然而,第一方數據的收集是驚人的資料量體,如何確保受眾數據平台的可用性及穩定性,以及保持每小時更新統計數據的即時性,Instag的秘密武器就是創業迄今一路使用的Akamai Linode。

絶對領先的成本及算力優勢

Instag的創辦團隊兼具媒體、開發和行銷科技等多重經驗,唯獨對系統和基礎架構較為陌生,為了專注於本業強項,創立之初就決定百分之百採用公有雲,對於公有雲品牌的選擇也更為審慎。

章瑋翔表示:「新創企業對費用錙銖必較,Akamai Linode最基本的入門服務僅需5~10美元,在各個品牌的公有雲裡是最平易近人的選擇,而且計費模式透明且易於理解,易於控制成本。」

根據Instag的評估,即使只是單純的開機器,以相同規格來看,Akamai Linode的費用也低於知名品牌公有雲。資料庫亦然,在比較過各個公有雲後,Instag發現Akamai Linode的費用最低,但可控性比較高,開發者仍可保有調校資料庫效能的彈性,而非完全由雲平台代管。

此外,Akamai Linode的使用介面親和友善,無論是開機器或是移轉VM,只需幾個按鈕就能完成。更重要的是,Akamai Linode的計費模式簡單明確,開一台機器的費用計算是根據這台機器的規格而定,包括CPU、記憶體和儲存空間,不像其他公有雲提供的VM常會伴隨著所謂的SKU選項,因而導致額外或隱藏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流量成本更是Instag使用Akamai Linode的絶對優勢,這筆費用在其他公有雲常會成為隱而未現的額外成本,但對Instag而言,即使有資料量體和每小時密集更新等因素,所使用到的Akamai Linode免費流量不到1/2,當然就不會產生機器以外的多餘費用。

成長的可控性及管理的可視性

Akamai Linode是以開發者為中心的雲平台,以提供運算資源為主的服務模式相對單純,操作流程簡單,需要調整的項目比較少,最能符合開發者的使用需求,也最為契合Instag的經營模式。

章瑋翔說明,高速成長期是新創企業的特色,但愈是在業績成長時,愈要謹慎控制成本,持續思考如何優化技術架構,以減緩成本的成長速度。使用Akamai Linode可以明確計算每個月要投入的預算,並在這個預算內妥善運用運算資源,調整規格等級,但其他公有雲因為運算資源調整而導致的額外成本往往要在月底結算帳單時才會出現,反而造成對營運成本的不可預期性。

除了簡單明確的計費機制,Akamai Linode Longview的管理介面也備受Instag的肯定,在單一頁面結合一目瞭然的儀表板、以顏色區分的使用率,就能輕鬆掌握每台機器的運算資源的使用狀況,開發者可立即得知有多少系統資源可用、是否遇到瓶頸、架構是否需要調整。

使用Akamai Linode以來,Instag只開過一次支援要求,而且在一小時內就收到回覆,根據回覆的設定調整建議,快速排除流量攻擊的狀況。而在2024年,Instag的目標是加強業務推廣,而且為潛在客戶持續提供免費體驗,對於系統資源的需求勢必節節高漲。

章瑋翔表示:「Akamai Linode讓我們可以很快速的掌握運算效能和系統成本,連帶地就能讓我們更順利地完成工作。隨著業務的拓展,我們也會持續善用Akamai Linode的運算資源,並評估結合使用Akamai的WAF、DNS等加值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