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引無線控制器配套 善盡Wi-Fi安全防護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援引無線控制器配套 善盡Wi-Fi安全防護

  • DIGITIMES企劃

環顧企業IT議題,現今最炙手可熱的4大驅勢,即是雲端運算、行動化、巨量資料、社群應用;隨著這4股趨勢的延燒,不僅改變了企業應用服務的部署生態與作業習性,更連帶影響企業網路架構之樣貌,最顯著的變革,即是Wi-Fi無線網路開始大行其道。

時至今日,隨著各種雲端平台應用與服務之應運而生,輔以行動裝置大量普及,及連網技術不斷演進,影響所及,凡是從事企業網路或資訊系統管理工作的人士,莫不感受到愈趨嚴苛的壓力。

合勤USG Extreme閘道器,具有反惡意軟體保護功能。

合勤USG Extreme閘道器,具有反惡意軟體保護功能。

細究種種壓力來源,包括了管理者必須設法強化企業網路的運作效能與彈性,否則在雲端應用內容與服務愈趨多樣化之際,以及網路接入方式的日益複雜,伴隨而來的存取需求,勢將致使企業網路難以負荷;而亟待改善強化的環節,不僅止於傳統有線網路架構,也含括了建置規模不斷擴大的Wi-Fi無線網路。

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一直讓企業十分嚮往的行動辦公室願景,過去肇因於網路運作方式未臻成熟,始終難以徹底實現,如今拜智慧行動裝置、Wi-Fi無線網路之搭配運用,使得連網便利性隨之大增,然而網路應用的蓬勃發達固然可喜,卻也在偌大虛擬世界之中,徒留許多可讓駭客乘隙作亂的漏洞,因而滋生一波波前所未見的新型態安全威脅,稍有不慎,企業視如瑰寶的數位營運資產,可能因而外洩或遭致竊取。

多元雲端應用  加深網路管理的複雜性

在此前提下,企業網路管理者,不僅需要設法應付日益複雜的管理難題,與此同時,亦需竭盡所能抗禦層出不窮的網路攻擊,挑戰之大可見一斑。這般壓力,不論大中小型企業機構的IT人員,都將無可避免,倘若是大型組織,或許可受惠於資訊團隊相對兵強馬壯、專業知識與技能相對豐富,乃至IT預算相對充沛,較有機會引進先進的安全防禦及網路管理解決方案,迅速找出解決之道。

反觀台灣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顯然並不具備前述有利條件,但為了提振競爭力考量,仍舊無法與雲端、行動化、BYOD、CYOD或IT消費化等浪潮脫鉤,其IT管理者所面對的考驗,只怕更加嚴厲。

值此時刻,慎選性價比相對合宜的Thin AP、無線網路控制設備(或是內建此功能的UTM閘道器),最好也能一併內建WIPS或WIDS等無線網路安全防護機制,便成為中小企業IT管理者務必勤加修習的基本功。

所幸放眼市場上集結了Thin AP、無線網路控制器的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其實不算少數,且範圍橫跨本土及海外廠牌,同時也各具特色,中小企業只要多方研習,並不難挑選到合適的部署標的。

慎選無線網路方案  妥善建立管理樞紐

綜觀林林總總的無線網路解決方案,較易於獲得用戶青睞的特質,包括了友善管理介面,有助於降IT人員學習門檻;提供豐富管理資訊,不僅呈現基本的MAC位址、IP位址,甚至可即時披露網路流量、訊號強度與訊噪比等數據;可支援的SSID廣播數量(意即可納管的基地台數量)較多,且換算平均每台基地台的授權價格亦屬合宜;內建規則豐富的WIPS或WIDS,便於偵測未受管控的基地台;控制器兼可供作交換器使用,可據以設定QoS、ACL、靜態路由或L2/3廣域網路;有效支援訪客帳號,將訪客連網流量加以區隔,不與內網混雜。

除此之外,舉凡可自動加入新部署的基地台、無需繁瑣設定,或是可自動調整納管基地台的訊號功率、以避免遭其餘無線訊號干擾,都可被視為加分項目。

舉例來說,在眾多廠牌設備當中,合勤科技(ZyXEL)甫推出的USG Extreme系列整合型網路安全防護閘道器,稱得上是頗具特色的解決方案。嚴格來說,USG Extreme系列產品的設計初衷,乃同時涵蓋有線與無線連網機制的安全防護或管理需求,然而其提供無線網路控制器之附加功能,可供集中管理最多18座無線基地台之用,可謂一機多效,此項特質對於亟欲擴充多點WiFi連網的中型企業機構而言,著實受益良多,只因可藉此減少多重設備的重置及持有成本,從而彰顯投資價值。

據悉,合勤USG Extreme系列產品的主要特色之一,便是強化安全防護功能,一舉採用了防火牆,防病毒,防垃圾郵件,內容過濾,IDP與新一代應用智能偵測等多項技術,並具備反惡意軟體功能,可針對諸如Facebook,谷歌Apps或Netflix等常見的Web應用,妥善設定相對應的防護機制。

值得一提的,USG Extreme系列閘道器亦支援進階的SSL檢測技術,頗能呼應時下惡意攻擊趨勢。在目前,不少駭客為了隱匿蹤跡,不讓自己佈放的惡意程式遭人識破,於是想到了SSL加密途徑,將一些帶有威脅性的惡意軟體,潛藏於SSL連結管道,而且埋得頗深,一般防毒或防駭機制,無法將之揪出;然而一旦借助進階的SSL檢測技術,即可補足這層缺憾,讓駭客無所遁形,進而協助企業貫徹網路安全防護政策,同時確保有線與無線連網環境的安全無虞。

另外,USG Extreme系列產品也具有多重WAN負載平衡與故障切換、IPSec負載平衡與故障切換等實用功能,並且全面支援行動寬頻USB數據機。更重要的,其訴諸統一的網路安全原則,俾使用戶得以透過單一操作介面,套用一致性的安全政策或規範,儘快完成防火牆及各項安全功能的設定作業,而不必像從前一般,需要針對不同UTM功能執行繁瑣設定,大大減輕了網管人員的工作負擔。

附帶一提,合勤在推出USG Extreme系列整合型網路安全防護閘道器的同時,另發表一套兼具獨特性與前瞻性的「ZyXEL One Network」解決方案,旨在協助中小型用戶能夠集中而快速完成網路設備的初始化設定,大幅縮短設備安裝所需時間,也順勢去除了重複性工作所帶來的纍贅,更因而降低了不同設備操作的學習門檻,利於簡化日後的維護管理工作。

ZyXEL One Network內含3個重要成分,包括具備直觀介面、便於部署及網路裝置初始設定的「ZON utility」,其可透過單一平台支援無線基地台、網路交換器與閘道器的IP位址分配或韌體升級,同時也支援無線基地台進階設定;其次是「智慧連接」(Smart Connect),支援週邊設備搜尋、網頁GUI重定向、電源循環、重置為預設等功能;最後則是無線基地台控制器技術,使企業能夠輕鬆擴展Wi-Fi無線網路,並順勢減少設備投資及網路管理成本,而合勤旗下包括新世代整合式安全閘道器(Next-Gen USG Series)、防火牆設備(ZyWALL VPN Firewalls)、統一服務閘道器系列(UAG Series),以及小型企業閘道器(SBG Seris)等產品線,均已內建無線基地台控制器功能。

說到無線基地台控制器,現今已出現另一種型態,即是基於SaaS雲端服務模式的無線控制器,已在2012年為思科(Cisco)購併的Meraki,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此類將無線控制器從區域網路搬到雲端,從產品購置變成服務租賃之模式,亦是值得企業多所評估的選項。

探究Meraki的做法,係將Thin AP控制器集中配置在雲端資料中心,用戶無需考量後端中央控制器的建置問題,且IT管理者可透過網頁介面,集中管理企業包括總部、分支據點等所有Wi-Fi網路環境,大幅簡化了無線網路的管理及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