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應用漸成熟 推動遠端醫療添助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行動支付應用漸成熟 推動遠端醫療添助力

  • DIGITIMES企劃

原本用於零售服務的行動支付,也將用於遠距醫療,讓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健全。Wikimedia
原本用於零售服務的行動支付,也將用於遠距醫療,讓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健全。Wikimedia

在台灣的醫療資源與就醫可近性已達一定程度後,如何以更開放但謹慎的態度,創新醫療服務模式,以保持醫療服務的持續進步、多元性及國際化,已經成為台灣醫療產業未來的努力方向。

衛生福利部為因應電子商務日趨蓬勃發展,也已開始著手調查醫院現有的醫療費用支付方式及使用行動支付的意願,除希望能進一步檢討就醫付費方式,朝更多元便利的方向發展外,也將有助於建構更加完整的遠距醫療服務體系。

行動支付應用在醫療體系已有小成

衛生福利部指出,由於台灣醫療品質具有國際水準,2014年就醫之外籍病人已突破25萬人次,其中門診174,342人次、住院6,078人次、美容4,308人次、健檢74,946人次。但外籍病人因為沒有健保,就醫時往往會產生高額醫療費用,於是承辦國際醫療業務的醫療機構,多半會提供刷卡服務,除方便病人支付醫療費用外,更能預先確認其可支付醫療費用之額度,以避免發生欠費情形,未來要提供行動支付的基礎,也較為穩固。

但據衛生福利部目前彙整的資料,在408家醫院中,有提供現金以外之多元繳費服務的共186家,比例雖達46%,但顯示還有一半以上的醫院尚未具備行動支付的資訊應用環境,其原因包括無相關設備、醫院規模小且皆為小額收費、民眾須支付刷卡手續費、病人無此需求、偏鄉地區病人較無使用信用卡之習慣等。

為了有效推動醫院提供行動支付服務,衛生福利部規劃將採分階段方式推動。第一階段會在不影響國人權益的前提下,規劃57家國際醫療會員機構,含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26家、地區醫院6家以及專科診所6家,針對自費病人推動全面非現金支付,金管會則已規劃並提供手機信用卡、行動X-Card及QR CODE等行動支付方式,並研議納入明年度的「醫療服務國際化會員醫療機構退場機制」。

第二階段將會逐步擴大鼓勵台灣各級醫療機構與金融機構合作建構行動商務服務,未來則視成效、需求、支付方式安全性與風險及民眾接受度的影響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全面提供一般就醫民眾以行動支付等非現金支付方式繳納醫療費用。

如衛生福利部委託台中慈濟醫院試辦的電子病歷及X-Card行動支付計畫,就結合了電子病歷及行動醫療支付,民眾從看病、繳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甚至到醫院美食街用餐的整個過程,靠一支手機就可以全部搞定。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表示,台中慈濟自2010年起,逐步推動電子病歷及無紙化的作業措施,醫師目前已相當熟悉及習慣電子病歷操作,也已養成即時完成就診記錄的習慣,讓醫療作業流程更便利。

推動行動支付仍有障礙

但想要將行動支付擴大使用在民眾的醫療費用上,卻可能會遭遇許多困難。如就有南部醫院陳情表示,希望能免除醫院吸收手續費。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則回應,信用卡的手續費是商業機制,但願意再跟衛福部討論。

在其他行動支付方面,以X-Card行動支付計畫為例,簡守信表示,最大的困難,在於適應新的支付方式。尤其是中老年人,長期以來已經習慣用現金支付醫療費用,現在要改為使用X-Card或手機App付款,讓他們覺得很不踏實,所以老人家接受度還不高,迄今僅有百人使用X-Card付費。

X-Card結合電子病歷的設計,也讓人擔心會有病歷隱私外洩的問題,如不能讓管電子錢包的一方能看到病歷,或是讓讀病歷的醫療院所能夠知道病患的電子錢包有多少錢。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指出,民眾可以自行設定X-Card中的保密區及非保密區資訊,保密區需有密碼才能打開,非保密區則在緊急情況下,如持卡人昏迷時,醫護人員可以不經由本人同意查詢資料;若是X-Card失竊,仍可比照金融卡程序掛失。

行動支付牽動更多應用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今(2015)年3月底周末回花蓮當假日農夫時,不慎跌倒摔斷手,骨折送醫動手術,隔天出院繳費時,就是因為入住的醫院無法提供刷卡服務,張善政只好請太太在自動櫃員機(ATM)提款,再捧著現金排隊繳費後,才順利出院,也真實體會到醫院付款手續「不夠便民」的現況。

張善政指出,結合電子病歷與電子錢包於同一個載具,這個載具也許是一支智慧型手機或一張多功能的晶片卡,讓民眾走到哪,病歷跟到哪,而且付費程序簡便,是未來智慧醫療服務必走的路,醫學會、醫院、保險公司或業者應未雨綢繆,投入用藥知識網站,或研發App等工作,以提供客製化用藥及健康資訊,讓遠距醫療服務體系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