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ISHAW VIONiC光學尺爭取標準配備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RENISHAW VIONiC光學尺爭取標準配備大商機

  • 朱雅琳台中

Renishaw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賴時正(左)與專案經理朱得誠接受專訪。
Renishaw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賴時正(左)與專案經理朱得誠接受專訪。

台灣半導體產業享譽全球,高精密製程的晶片讓智慧型手機等電子裝置得以發揮淋漓盡致的功能,隨著半導體製程跨入奈米等級的世代之後,各式各樣的工業與製程的挑戰紛至沓來,形成越來越大的技術瓶頸與障礙,面對這種前所未見的小型化的製程挑戰,為了落實高精密機台自主化製造的目標,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追尋精密度的提升,成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一個永不停歇的巨輪。

光學尺系統是追求高精度、高速度的高效率量測的關鍵性組件,因為採用數位編碼器,可以輕易與電腦或計算應用相結合,使得量測時間有效率的縮短,光學尺成為精密座標與位移量測的發展基礎,尤其配合各種探頭接觸在工件的量測位置,可以做為設計各式各樣精密製程機台所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

VIONiC光學尺。

VIONiC光學尺。

雷尼紹股份有限公司Renishaw (Taiwan) Inc居世界量測技術領先地位,總部位於英國是倫敦證交所登記的股票上市公司,目前在35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公司與辦事處等分支機搆,全球總員工人數超過4,200人,長期專心致力於高精密量測技術與醫療設備的開發,亞洲地區由於製造業蓬勃發展,業績已經佔了Renishaw的30%的全球營業額,而且持續成長。

Renishaw的產品都是自己製造,連電子零件部分的設計與製造也全部自行開發製造,累積許多高精密度的製造經驗,配合專利權的保護與彈性靈活的購併技術策略,一直維持在產業界領先的地位。

台灣的子公司位於台中市的台中精密科學園區內,這是台灣精密製造、工具機產業與光學鏡頭大廠密集的製造重鎮,Renishaw的光學尺產品,對台灣的高精密運動系統的製造商提供完整與即時的支援,有長久的口碑,並且完整掌握半導體、太陽能產業或工業4.0的製程設備所需要的嚴苛精密度要求與產能需求,在SEMICON Taiwan 2016國際半導體展之際,Renishaw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賴時正與專案經理朱得誠先生特地接受專訪,並展示Renishaw新上市高精密度VIONiC all-in-one數位光學尺系統。

專注於高精密度位移與運動平台所需的光學尺的合作開發

賴時正表示,Renishaw從1972年第一個測頭開發完成,1989年光學尺問世至今,加上夾治具與3D列印與雷射掃描技術的發展,量測技術已有多年深厚的發展。

Renishaw透過成功的換修服務系統,為客戶提供更有效與及時的支援,進而大幅降低機台停機時間,許多重要的高精密電子代工巨擘,舉凡精緻唯美的智慧型手機的製造,幾乎超過90%以上的產品都使用Renishaw的探測頭做精密量測與驗證後才出貨,Renishaw在台灣業界的高精密量測技術享有盛名。

Renishaw在台灣的布局除了包括三次元量床測頭系統、工具機用的線上量測頭和雷射刀具檢測系統,以及用於檢驗機台性能分析的雷射校正系統之外,以光學尺的產品的銷售為主要服務項目,目前已經佔有超過40%的台灣營業收入來源,對於擅長於提供Turnkey Solution的台灣廠商而言,Renishaw光學尺安裝在運動控制與多軸定位平台子系統,維持著奈米等級的動態定位精度、幾何公差與強韌的熱穩定性,並且廣泛的應用於包括機械平台(Stage)設計、表面檢查與偵測、先進3D封裝等製程機台上,為Renishaw全系列的創新量測產品提供廣泛的應用範疇。

光學尺協助精密製程大幅度躍進  良好的技術支援共創雙贏的契機

賴時正強調,高精密度製程的開發與導入對製程設備業者或製造服務的廠商而言,都是一個企業文化與工作態度的大轉變,Renishaw本身就是高精密、高品質製造業的翹楚,雖然英國的人工成本高昂,但是透過Renishaw的各種精密製造的技術累積,完善的量測機台與配件系統的輔助,再加上3D列印的技術的開發,Renishaw對於台灣產業所提出的產業升級的需求有積極的回應。

拜亞洲製造業崛起之賜,台灣的精密機械產業一直處在瞬息萬變、競爭劇烈的市場上,價格競爭力與成本的精打細算,已經深植於台灣製造業的精髓之中,Renishaw除了提供完整的產品線,還在成本上做出承諾與貢獻,以協助台灣設備製造商有效的聚焦於高精密機台的開發與系統設計,完成高階新製程機台的開發任務,使台灣的機械大廠補足高階機台的產品線與競爭力,共享雙贏的成果。

為了有效的協助台灣客戶在應用Renishaw的產品上有重要的成本優勢,會場中Renishaw將展示VIONiC光學尺系統的新產品線,分別是標準VIONiC與VIONiC plus兩個型號,剛好涵蓋中、高階的應用需求,並幫助台灣廠商的產品做出精細的區隔,利用彈性的價格策略,以產生重大的競爭優勢。

朱得誠表示,兩款VIONiC讀取頭彼此相容,可以使用一系列不同規格與特性的線性和環形光學尺,讓機構設計工程師有更大的靈活性。傳統上Renishaw光學尺所提供寬鬆的安裝公差和自動校正功能,在VIONiC產品線上一應俱全,使得安裝得以輕鬆與快速的完成。

除了價格更親民之外,運動速度上VIONiC讀頭可以用最高50MHz時脈頻率輸出,使正交訊號差分最短間隔僅25.3ns,容許在高解析度下進行高速定位與回饋,而業界重視的精密度,無論使用線性和環形光學尺,包括精度達±1um/m 的低膨脹殷鋼尺和精度達±1 弧秒的環形光學尺等配件,對精密度的要求毫不打折。

賴時正期待VIONiC光學尺系統能夠一舉成為標準配備,以目前頂級產品約佔台灣產業約10%的比率,能夠因為VIONiC產品而提升為30%的產品,這次SEMICON Taiwan大展,配合首屈一指的精密定位平台(Stage)業者的新產品,一起展示VIONiC所呈現的新機種,其中台灣的大銀微系統(HiWin集團)也展出使用VIONiC產品所設計的精密定位平台,同時也希望舊雨新知,一同造訪Renishaw的攤位,一起參與VIONiC光學尺系統所開發精密量測應用的新技術。想了解更多,請洽官網:www.renishaw.com.tw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16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