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化與SDN為製造業帶來的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虛擬化與SDN為製造業帶來的變革

  • DIGITIMES企劃

Alcatel-Lucent Enterprise資深技術經理陳志雄。
Alcatel-Lucent Enterprise資深技術經理陳志雄。

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Enterprise資深技術經理陳志雄指出,從工業3.0朝向工業4.0,管理階層會要求把公司資料、軟體開發商的服務及廠區資料庫擺上雲端且虛擬化。

一個安裝虛擬化作業系統的實體伺服器,當中有幾十個虛擬主機與幾十種應用程式,受限於VM頻寬無法保證,也無法自然移動,主機及應用程式部門需會同網路人員,把另一個實體伺服器網路設定妥當才能進行VM遷移作業,限制了新的雲端應用服務的部署。如何以一種軟體解決方案,自由遷移主機或部署新應用、新服務,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成為唯一解決方案。

從OpenFlow導向SDN

陳志雄指出要實現這種軟體解決方案,首先網路架構從IP導向SDN/OpenFlow架構-將同一網路交換設備內的控制平面切離、移出成一個獨立控制器(controller)設備,透過標準協議去控制對特定資料流的轉發(forwarding)與最佳路徑。

當導入OpenFlow使得網路虛擬化之後,接著建立一個涵蓋應用程式、伺服器?儲存裝置與網路的各系統和諧運作平台(Orchestration),是一種視覺化且單一窗口的介面,從增加虛擬伺服器、IP Phone模擬器、新的產線設備,拖曳進來一點選就開始執行,用戶的學習曲線得以加快。SDN適用於資料中心網路及骨幹?存取網路的整體企業架構,透過虛擬化可以將系統效率提昇至90%以上。

Infoma Telecom & Media調研顯示,SDN和虛擬化的好處,44%認為是增加彈性(尤其虛擬化)與可擴充性,25%則是具備成本效益,16%認為使IT擷取在電信網路上應用SDN的好處,有11%是易於企業服務的介紹與部署,2%是可容納更多開發者。

GIGAOM PRO Survey指出,SDN價值在於提高各種應用服務的品質達42.7%,讓網路調整虛擬機的自動遷移達36.5%,提高網路的安全性32.8%,節省維運的成本26.6%,能夠將網路分成不同區段群組(multi-tenancy)有17.2%,具備可編程網路能力的有16.1%。

SDN具備可延展?可遷移?可程式化優勢

陳志雄進一步闡述,目前雲端服務對於大多數應用需手動配置,針對各種應用及其效能無可視性。SDN方案做到自動化應用程序和基礎架構的互動,即時QoS網路服務品質及完整的可見性。而目前雲端服務需花費兩週以上去建立一個新的虛擬機?應用,系統服務層級協定(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也具備不可見性;SDN可做到一次部署和按需使用,只需點擊工作流程馬上執行,也無需人力介入,提供完整的可見性。

他舉例當遇到分散式阻斷服務(Distributed denial-of-service, DDoS)的威脅時,若進行分散化偵測會導致成本上升,手動化的網路反應機制太過緩慢;SDN可以做到即時中央管控,從網路流量與行為模式,即時自動化偵測與遷移虛擬機器與服務,或限制該異常網路的頻寬。

SDN Controller架構上採單一的儀表板與端對端全視圖,減少部署時間與自動化應用程序的工作流程,即時管理並提高營運效率;對業務而言,SDN能提供客戶經驗的可視化、營運更有效率,建構靈活及可擴展的敏捷方案,成為客戶Out-of-the-box即裝即用的解決方案。SDN的可程式化功能也能讓企業IT部門,更充分的面對各種具體問題與挑戰。

SDN應用案例——話機管理與佈建解決方案

話機管理實際案例中,過去傳統電話線路佈建、遷移上相當費時費工,不僅須逐一設定所有話機與交換機,同時每次新增話機時交換器必須再次設定;使用SDN技術的新一代話機系統,以一站式設備管理所有設備與通話狀態,並以圖形化顯示,只需於管理畫面設定、遷移話機資訊,系統自動完成所有交換器上的話機設定與遷移作業,並以圖形化方式呈現話機遷移結果。

傳統話機的通話錄音設定,須自行設定錄音通道,且所有交換器都必須進行設定;而新增或搬移通話錄音設備時,所有交換器也必須重新設定。若使用SDN技術,只需於管理畫面選取錄音話機,系統自動完成所有錄音設定;新增或搬移通話錄音設定時,也只需於管理畫面變更設定即可。

陳志雄最後介紹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以SDN技術的話機管理與佈建解決方案。由SDN PMC(Phone Management Center)、呼叫中心?語音閘道器(Call Server & VoIP Gateway),與兩套OS6900 SDN網路交換器所連接SDN技術的新一代話機系統。

以全新SDN技術提供一站式集中管理、視覺化操作界面、話機隨插即用的特色。它具備了:1. 便利的集中管理:於SDN PMC設定話機資訊,系統自動完成所有設定、不需逐一設定網路交換器。2. 快速的話機佈建:話機可任意插拔移動、系統自動完成所有設定並圖形化顯示佈建現況。3. 輕鬆實現通話保存:於SDN PMC設定錄音設備與話機後,系統自動完成所有錄音設定,不需逐一設定網路交換器。可協助智慧工廠在話機系統上的虛擬化與快速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