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科技與自動化趨勢的結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仿生科技與自動化趨勢的結合

  • DIGITIMES企劃

飛斯妥股份有限公司電驅動業務發展經理張有安。
飛斯妥股份有限公司電驅動業務發展經理張有安。

飛斯妥(Festo)股份有限公司電驅動業務發展經理張有安先生,針對「仿生科技與自動化趨勢的結合」做議題分享。他指出,Festo是歐洲氣壓元件自動化的第一大廠,在台灣深耕30年,具備自動化控制領域的專業知識(如技術銷售、即安裝?客製化解決方案、準時交貨、收送?客戶?組裝服務)。

公司核心價值在於其開發可應用在特定產業(汽車、食品及飲料、電子業?輕組裝、平面顯示器?太陽能、生物科技?製藥、水處理等產業)的專用產品,並透過全球Festo專家的現場支援,同時符合產業要求的產品認證和標準、結合應用和技術的know-how,引領客戶參與R&D的創新。

Festo的產品組合,包含產品(氣壓、電動、感測器、控制)、服務(物流、調試、操作、維修)、諮詢(工程規劃、教育訓練),並提供預組裝解決方案、移載單元、控制箱、空氣品質分析、物流解決方案、節能服務、工業訓練、職業訓練、教學工具等,以增加客戶的效能。

此外,Festo供應整個控制鍵的智慧型自動化解決方案(工廠自動化與製程自動化),讓客戶選擇合作範圍、廣度和深度。其超過3萬種型錄產品與每年約100種創新產品,提供客戶無人能及的先進自動化目標,以達到節能、可靠、速度、成本、品質與安全標準的多重目標。

仿生技術栩栩如生  協助自動化更有效率

有關仿生科技與自動化趨勢的結合,張有安以影片展示,來說明其「仿生蜻蜓」(BionicOpter)產品,於2013年發表,身體僅48公分、翅膀張開僅70公分,重量175公克,透過無線控制方式,栩栩如生地刻劃出蜻蜓外型的飛行器,翱翔於大樓之間。

Festo希望藉由開發仿生技術,將冷冰冰的科技,以擬真、仿真的動物姿態,呈現在眾人面前,同時也為台灣的工業發展提供一個參考的方向。透過產學等跨領域技術的結合,激發出不同的仿生技術應用,以延伸出工業應用上的新動力。

張有安表示Festo自2006年開始,每年都有4?5個專案在進行,並推出創新的仿生機電產品,吸引全世界目光。接著他依序展示值得介紹的產品。例如仿生蜻蜓的內部構造,包含其具備13個自由度,裡面採用9顆馬達,且都採用輕薄材質,使其重量能非常輕。接著展示2012年發表的「穿戴式機械手臂」(ExoHand),除了可以透過人手的傳動來控制手臂之外,還結合了VR(虛擬實境)的方式,讓人可以遠端控制機械手臂的各種動作,包含拿取各種不同形狀的小物品,並放到箱子裡。

多款仿生機電產品  耳目一新的創新

緊接著,Festo以海浪為靈感,開發出WaveHandling的產品,類似彈簧床的表面,上面放置一至多顆球(或蛋),然後透過平板電腦來控制該床的表面的突起區域,營造出波浪的樣子,以移動球的方向至某個定點。再來是2014年所發表的「可飛行發光球」(eMotionSpheres),是多顆可發光、可飛行的球狀物,在其上面配有攝影機,來偵測周圍環境並控制浮起來高度、方向,並可飛至基地台上。

而測試人員也嘗試拿其中一球來進行碰撞測試,其他的球都會自動閃避,而往上拋的時候,也會自動計算力道,來調整到正確位置。接著是「機械夾爪」產品,如MultiChoiceGripper,其可更換各種手指,並可抓取各種形狀的物品,如圓錐體、長方體、球狀物等等,且具備接近人類手臂的自由度。

再來是2014年最新的「仿生袋鼠」(BionicKangaroo)產品,是一款外型與袋鼠相似的產品,可以往前跳躍,並左右移動方向,透過「馴獸師」手中的MYO智慧臂環(armband),經由手勢控制方式,以無線傳輸來命令袋鼠的跳躍與移動。

體重7公斤,高度約1公尺,垂直?水平跳躍約40?80公分。其內部構造是將驅動器、控制技術和移動能量供應結合起來,為袋鼠提供動力。在跳躍前將彈性肌腱充氣以獲得預張力,袋鼠重心向前轉移,跳出去後,雙腿著陸時,肌腱再次拉緊,把跳躍產生的動能轉化成下一次跳躍的位能。Festo以機器人形式,研究袋鼠的跳躍行為,目標是改善汽車和電腦等產品製造的工業自動化系統。

至於「仿生移載助手」(Bionic Handling Assistant),便受到大象鼻子的啟發所設計而成,整個結構可彈性伸縮、彎曲,具備高達11個自由度,移動上更靈活,適合應用在複雜的自動化環境上。

此外,「仿生移載助手」內的視覺系統,可偵測產品種類與位置並抓取起來,放在正確的位置,可應用在輸送帶的產品挑揀,另也有電子產業組裝所需的各式氣壓、電動、或氣電整合系統。整體而言,Festo的仿生技術,可完美應用在工具機自動化、食品包裝機械、零件組裝產線、生技產業產線等用途,激發並創造出更多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