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視覺在精密組裝與無人工廠所扮演的角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機器視覺在精密組裝與無人工廠所扮演的角色

  • DIGITIMES企劃

美商康耐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
美商康耐視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

美商康耐視(Cognex)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方瑞應先生,針對「機器視覺在工廠自動化—精密組裝(Vision)與無人工廠(ID)所扮演的角色」做議題分享。首先介紹該公司為「機器視覺與ID領導廠商」,在全球市佔率皆是第一,包含OEM的 >50%、半導體設備的 >70%,累積超過100萬套出貨量。

該公司注重研究開發,3成為研發人員,年營收有>15%用在視覺與ID相關的開發與創新。同時專注本業,擁有數百項視覺(Vision)與ID產品相關專利。其Vision + ID的產品組合,提供檢驗、量測、定位、辨識等能力,在工廠自動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美商康耐視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客戶經理劉禮謙。

美商康耐視股份有限公司戰略客戶經理劉禮謙。

幫機器裝上眼睛  生產能力與效率大躍進

「行動穿戴裝置」快速崛起,帶動了相關供應鏈的新商機與新競爭,加上其輕薄短小、組裝精度高的產品特性,將促使相關供應鏈廠商的生產技術與流程再升級。在面對技術提升與人力管理相關問題上,產業自動化已經成為新一代電子產業當中最重要的課題。

為了快速達到自動化生產的目標,「機器視覺」與「機台設備」與「自動化生產線」的搭配已成趨勢,透過「機器視覺」,可以:1. 做為製程輔助與各式檢測要求;2. 以及「生產管理與產品追溯」的好幫手(電子產品生產過程可運用一維或二維條碼來進行產品的追溯與管理)。

然在電子產品製程的組裝精度要求日益提高、材質多樣化,再加上面對不同的生產環境的挑戰,導致電子產品的ID讀取越來越不容易(各種條碼的品質不一、讀取方向與可讀取的角度常有不同限制、直接刻碼製程逐漸成為主流)。如何選擇優越且穩定的讀碼方案,便成為設備開發商與自動化工廠的「挑戰」。

Cognex以在機器視覺領域研發多年,提供定位(Guidance)、表面檢驗(Inspection)、尺寸量測(Gauging)、ID讀取(Identification)等功能,研發出全系列低至高階的讀碼器產品,可讀取各式電子零件上面的條碼,以利生產管控。

搭配PC的平台,以及其2D(平面)與3D(立體)的視覺應用範圍,已成為電子業熱門應用專屬解決方案,如機械手(3D定位方案)、3D Profile Mapping 解決方案、精密對位組裝系統。

相較於傳統的視覺開發流程(第一步:程式撰寫;第二步:確認結果,最後才發現錯誤),Cognex提供更省時的作法(第一步:視覺評估OK、第二步:程式撰寫)。透過Cognex Designer的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可支援多相機、3D輪廓環境、拖放圖形化的人機介面、豐富的I/O支援、資料庫?審核線索?方法管理等特色,而且靈活地整合協力廠商硬體(如運動平台),亦可在現場配置合適的解決方案(程式容易改寫,以因應生產需求)。

簡單來說,在複雜的應用程式中,Designer將它變成「視覺任務」(Vision Task),透過流程與標籤的方式,提供PC環境下整合智慧攝影機、視覺感測、ID讀取等整體可維護的解決方案,是最完整的機器視覺與ID產品。

工業讀碼夠專業  惡劣環境不漏接

接著由Cognex戰略客戶經理劉禮謙先生,來針對「工業讀碼器在無人工廠扮演的角色」做詳述,他表示常見條碼應用,在汽車、電子、物流、食品?飲料、醫藥、消費品、文件處理等領域都看得到。其中又以二維條碼和直接元件標記(DPM)條碼最常應用在製造流程中,從部件級ID、主裝配ID、總裝配ID來進行產品的全面可追溯性。

影像讀碼器概念,就是一個相機內部具備Sensor,透過成像器與後端處理器來做解碼分析。一般讀碼器以3步驟(照亮條碼、定位條碼、提取數據)來讀取條碼,看起來非常容易,但在產品表面與條碼的顏色太近、條碼破損、條碼反光等狀況下,會增加辨識的困難性。

因此Cognex的最先進讀碼器產品「DataMan家族」,結合了IDMax+(具有Hotbars技術)、2DMax+、IDQuick、即時圖像顯示、工業通訊協議、VSoC、模組化光源和鏡頭、UltraLight、自動光源控制和智慧調節等技術,在惡劣環境(刮傷、對比過低、照明不均、模糊、雜點背景)下亦能讀碼成功。

DataMan產品線有超值、中階與高階等定位,如DataMan 50為體積最小的讀碼器,DataMan 300為高階產品,提供靈活的照明與光學元件,並具備易用性(如智慧調節焦距與照明)等特性,以滿足不同工作距離的需求。

此外,DataMan支援多元化的工業協議(乙太網?IP、PROFINET、MC、Modbus/TCP),可多條碼(不同類別)同時讀取,並支援多讀碼系統,以及靈活的數據格式。

DataMan協助Lumileds公司產品(僅2mm條碼、反射材質、無統印刷品質)在惡劣環境下,都能實現100%的讀取率。而且,在包裝追蹤的惡劣辨識環境下,亦能讀你千遍亦不厭倦。也因為上述優勢,造就了Cognex的DataMan工業讀碼機產品在業界廣受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