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慧工廠管理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新一代智慧工廠管理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
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

由於產品生命週期迅速縮短,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已成趨勢,加上大陸人口紅利已經成為歷史,許多製造業的利潤長期在低階徘徊,泓格科技研發一處副處長何坤鑫指出,如何讓傳統工廠由自動化走向智動化的應用,已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課題。

何坤鑫認為,智慧工廠的訴求,首先就是要打造安全環境。以瓦斯監測(管線洩漏監測)為例,許多工廠安裝的瓦漏計,輸出訊號的線路線材必須採用防火材質,一旦要安裝數百個瓦漏計時,成本會很高,如果能改成通訊線(CAN Bus)串接,線材材質不但比較便宜,現場施工也會比較簡單。

如果現場施工無法打洞,實務上還要加入無線功能設計,才可以確保蒐集得到瓦漏計所蒐集的資訊。但如果要一顆一顆讀取數百顆瓦漏計上的資訊,會非常花時間,何坤鑫建議,只要增加小型控制器,一個控制器可以蒐集20顆瓦漏計的資訊,就可以讓資料蒐集更有效率。

整壓站壓力監測系統因為裝在戶外,為了要做長期監控,需要特別配置中型控制器,而且不只是管線前後端,管線中間的整壓站資訊也需要蒐集,除了可以做為內部資料蒐集外,同時可將蒐集的資料傳到中控室,做更進一步的管理。

而在滅火報警監控系統方面,何坤鑫指出,以前的現場只能做煙霧偵測,警衛室頂多只有警鈴或燈號顯示,但系統如果走Ethernet,可以讓中控室遠端控制及蒐集資訊,可以做更大範圍的管控。

至於工廠車間的工安緊急通報系統,由於現場需要LED燈監測,往往需要加上圖控軟體及控制器,但如果需要管一兩百個控制器,可能會很花時間,何坤鑫指出,只要採用分散式管理,透過比較大的控制器搭配比較小的控制器,現場管理就可以變得比較靈活。

廠區安全監控方面,則是要透過與圖控系統的高度整合進行整廠監控,不但看到影像會感到比較實在,圖控系統還可直接抓取影像,或是可以控制麥克風或攝影鏡頭。

在降低能源成本方面,水資源監測都已經是無線設計,透過網頁即可蒐集資訊,進行管制、監看與記錄,但何坤鑫指出,不同廠商的水錶的通訊協定不一樣,所以要先了解清楚,才能整合到資料蒐集設備之中。

而在電力監控方面,何坤鑫建議,業者應該利用智慧電錶先蒐集資料,許多控制器本身還可以提供網頁資訊,讓管理者可以看到用電狀況,還有記憶卡可以保存資料,讓資料不只可以保存在中控制,也可以儲存在集中器之中,搭配一些I/O設備,如某些設備連結警示燈或蜂鳴器,可以做更進一步的管理。

無塵室照明監控也是管理重點之一。何坤鑫指出,傳統的無塵室照明開關因為分散多處,管制不易,而且因為開關放在無塵室內,人員進出控制會很麻煩,如果能在無塵室內利用燈光控制器,走RS-485協定,就可以利用圖控軟體來控制,管理者不用到現場,只要使用放在配電盤上的小型觸控螢幕,就可以在遠端或在無塵室外處理。

監控能源不僅可減低成本,還能提升產能。如針對機台電能進行管理,可以透過智慧電錶判斷設備是否有問題,如耗電異常升高,就可以提早做準備。至於機台狀態的管理,除了現場燈號外,還可以透過控制器用有線或無線的方式,將訊號送回到中控室。

何坤鑫以面板廠機台產線監控為例,曾有案例實際裝機超過300台,如果想要在2秒內將所有機台資訊採集完畢,就得用分散式管理,如用電腦管理20幾個小型控制器,再用20幾個小型控制器,去蒐集300台機台的資訊,不但速度快,對頻寬的要求也比較小。

溫溼度監控方面,則可以提供告警,以便管理者即時處理,也可以透過中控室採集資訊,如食品廠填充程序紀錄、PCB生產及儲存,都需要溫溼度監控,應用在工具機生產過程監測,則是可以透過警鳴器,發布設備?溫溼度異常。何坤鑫指出,傳統的交換器,現場佈線限制會很多,案例可以用串接方式,比較簡單

何坤鑫指出,為達到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整體效業,勢必要針對各生產流程進行更即時訊息監控方案,如透過網頁操控,方便遠端操控,庫房溫溼度監測系統也是用無線方式處理,空調設備可以在遠端加以控制,除了增加產能外,可透過海量數據的分析,採取必要手段,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並降低成本。

傳統以PLC為主的控制方案,因為不能即時分享及保存數據,無法滿足智動化需求,PAC解決方案將會是扮演智慧工廠的核心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