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智慧自動化經驗 大陸市場商機無窮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分享智慧自動化經驗 大陸市場商機無窮

  • DIGITIMES企劃

拓志光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文進。
拓志光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文進。

隨著科技基礎的不斷演進,製造業近幾年來不管是接單、生產、服務等價值鏈,都必須予以智慧化。拓志光機電副總經理梁文進指出,西門子在2013年漢諾威國際工業博覽會上揭櫫了工業革命4.0的概念,同時也指出物聯網(IoT)及智慧製造,將是未來製造業的技術基礎概念,目的在於提高生產效率、速度和靈活性,如何讓軟硬體產品整合發揮功能,是智慧製造的其中關鍵。

事實上,奇異(GE)對於未來製造業的觀點,也是相當看重物聯網的概念。奇異相信,製造業未來必須要設法將網路上的傳感器和軟體,與複雜的物理機械一體化,建立工業互聯網機制,包括機器學習、巨量資料、物聯網及機器對機器的通信網絡,從機器讀取數據並即時分析,進而用來調整業務領域的運作。

梁文進指出,數位資訊製造的整合階層,從最底層的設備端開始到控制端的階段,透過自動控制可以從機器獲取即時的資訊後,在MES端就可以加以管理,進而提供企業端做出最佳的決策。再配合智慧節能系統,也是在電力系統佈建智慧電表,再透過網路架構,將設備的資訊蒐集到中央控制系統整合,整個工廠的運作,就不只是接單彈性、生產即時,就連能耗也能降至最低。

早期的自動化目標只是取代人力,主要是針對製造效率及成本,達到提升的效果,因此過去的自動化,在彈性化的著墨其實不多,而智慧自動化最重要的目標就是Time to MarkerMarket及Production on Demand,也就是時效及彈性。

梁文進指出,透過IT管理系統可以累積經驗,進而完成模組化,配合資通訊?軟體及視覺系統(如視覺化操作)就可以做到智慧化,如過去有些資料或巡檢都是靠人工,但是透過資通訊?軟體即時蒐集並加以分析,可以讓自動化的價值有更多的提升。

因此智慧自動化的技術核心,其實就是模組化及彈性化設計。梁文進以大同電鍋加工智動化為例指出,電鍋規格雖然分為3人份或6人份,但並不需要特別增加生產線或停機換線,只要在Robot站彈性搭配產線調整,手首部機構設計智慧化,不必換型,就可以彈性因應工件多樣化,還能活用空間配置。

機台控制則可以透過活用伺服馬達特性,只要掌握產品尺寸,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切換到搭配的方向或機構(如磨邊導角智動化),達到智慧自動化的目的。

另一個智慧自動化的技術核心,則是系統整合設計。梁文進指出,如ODF系統整合智動化,將ODF製程單機及智慧自動化物流軟硬體加以整合成為物流搬送系統,可以提升物流搬運的成效。

梁文進指出,雖然拓志主要是致力於設備及資料蒐集,但透過與異業結盟合作,依然可以提供MES及維運分析等智動化軟體系統整合服務,若搭配大同與精英電腦共同特別研發的交換器智能控制器,還可以做到行動管理,未來甚至可能提供智慧工廠的建構服務。

而在智慧節能管理系統方面,梁文進指出,拓志光機電不僅在工廠方面已有實績,目前也累積許多智慧建築的具體合作案例,透過大同的智慧節能系統軟體提供的管理機制包括安全監控如即時告警及告警資料歷史紀錄,還有訊息廣播、照明控制、門禁管理、空調控制等,從收集量測開始,到監視分析、控制管理、卸載等服務,充分發揮節能的效益,進而達成減碳及減費的目的。

梁文進強調,智慧製造未來在大陸市場,更是商機無窮,從大陸政府政策可以發現,大陸工信部的十二五計畫與工業4.0的概念不謀而合,對廠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機會。

尤其是當前的大陸台商自動化現況,對智慧製造自動化,有著相當大的需求。梁文進分析指出,大陸台商目前面臨作業人員招募不易的問題有待解決、品質效率也因此難以有效提升、人電費飆漲,導致營運人力成本逐年提高,加上危險?惡劣作業環境導致人員流動性高,公司不但管理不易,營運也遭受牽連,一旦產能不足,勢必會拖累銷售額,不少台商早就意識到,自動化已是刻不容緩。

梁文進指出,如同大陸通訊系統網絡架設直接跳過銅線的架設,成為世界光纖網絡覆蓋率最高的國家,大陸智能化工廠的發展狀況,也是由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水平,直接跳躍到工業4.0的水平,呈現跳躍式的發展,因此需要大量的外部資源來支持,尤其是全流程的規劃,從目標、理論、工具、方案、驗證方法均需要借重,從工廠規劃、產品設計、自動化、信息化以及提升工廠效率與質量等各項系統,也都需要新的思維。

因此,台灣相關業者的機會不可謂不小,梁文進建議,只要能透過自動化產業聯盟整合,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智動化台商回台政策,積極輔導台商回台,創建智慧工廠實績,再加以複製進軍大陸,即可引爆智慧自動化新商機,再造台灣產業新氣象。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