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產品自動化組裝及測試Turnkey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ICT產品自動化組裝及測試Turnkey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專案經理張正龍。
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專案經理張正龍。

致茂(Chroma)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自動化專案經理張正龍先生,針對「ICT產品自動化組裝及測試Turnkey解決方案」做議題分享。首先他介紹該公司的主要產品,包括:精密電子量測儀器、自動化測試系統、製造資訊系統、及Turnkey整合式量測與自動化解決方案。

公司多年來,以電子量測儀器為主業,隨著公司茁壯,近年來更積極建置自動化、熱流、光學、軟體等技術,推出各式產線自動化組裝及量測的解決方案。秉持著台灣設計與製造,以產品獨特性與品質,行銷全世界,使其產品在許多領域都是市佔率第一。

自動化的關鍵技術即精密量測(光、電、熱)、自動化(機)與MES製造資訊系統(軟),各產業所需要的元素不盡相同,致茂有30年精密量測技術的豐富經驗,提供超過41條產品線與420個機型,至今累積近超過100項創新核心技術,全球共取得超過620件專利,在光機電自動化與製造資訊整合技術也成功應用在眾多領域,例如:平面顯示器、LED照明、太陽能光電、電池、被動元件,及3C產品等產業,為客戶提供最先進技術的Turnkey自動化組裝及量測解決方案。

張正龍特別指出致茂憑藉其自動化專業能力,在2012年推出了業界第一條LED球泡燈的自動組裝線,有效提高產能速度使得LED燈泡的組裝成本大幅降低,並結合了在線的自動測試方案,達成了組裝後100%的檢測,更能確保LED燈泡的出貨品質。LED燈具製造商以往大部分採用照度計做為生產線之檢測工具,但使用照度計之最大缺點就是在燈具的光性能量測上與積分球的量測有很大的誤差,容易造成出貨品質無法有效控制。

而如果用積分球做為生產線100%全檢之工具,在執行面上又有很多不便。如燈具尺寸越大,積分球尺寸亦需越大,因積分球尺寸所衍生的自動化成本也越高,因此,在燈具100%全檢的測試成本過高狀況下,目前大部分的廠商只能採用抽檢的方式,這也是造成市面上LED照明產品品質參差不齊的主要原因。

致茂電子利用獨特開發之光學量測技術,發展適合各種LED燈具之自動化量測系統,除可大幅節省空間尺寸外,在測試速度上可達每小時600顆以上之表現,而在量測的表現上亦可達積分球量測表現水平。此外,透過這一套特殊的LED燈具全檢技術,可清楚得知產品良率分布,適時降低物料成本,提升產品競爭力並降低人員與物料浪費。

自動化設備再進化  推動智動化物聯網

張正龍引述IHS分析報告,說明2013年全球自動化設備產值達1,730億美元,預估2017年可達2,250億美元。當企業想投入自動化生產並尋找合適設備時,致茂提供模組化的方式,讓企業選擇需要的設備與平台,以達到產線自動化的目標。

在眾多自動化方案中,致茂也提供自動化方案搜尋平台,透過其「智」動化物聯網架構,中介層的Commander能與其下的各Device Controller和其上的MES系統(提供可追蹤性、在製品控制、設備?PLC自動連接、專業品質控制系統、生產設備管理、即時報告等特色)做串連。

Device Controller可整合設備控制與資料交換;Commander的概念則是設備模組化元件、透過DC串聯、組合成自動化系統。以其模組化的編輯畫面,可自行設計自動化工廠,接著可透過後者的雲端平台,尋找適合的設計圖稿,來快速建置自動化工廠。

產品應用實績多  良率產值同時升

張正龍接著說明各種自動化設備的現場應用實際案例。以LCM (LCD模組)工廠為例,廠區內設備包含了Cell供料站、Module組裝站、多層次老化房、模組化測試檢查站、自動封箱機、靜電袋自動包裝機等。或者組裝區、測試區、老化區、老化載入區、老化軌道區、裝配區等等,皆導入致茂的自動化量測設備。

此外,Chroma產品也應用在面板組裝線、大型產品自動輸送線(包括各式系統裝配線、TFT產線內部線路老化輸送系統)上。在太陽能現場實績部分,也有自動玻璃上料區、自動整列機、自動EVA裁切及鋪設機、A.O.I光學檢測站、焊接站、自動EL光檢站、自動鉚合機、Hi-Pot自動測試機、自動邊框塗膠機、J/Box 點膠機、鋁帶整直裁切機、自動組框機等等。在太陽能薄膜自動化線包含了貼膠鋁帶機、滾焊機、丁基膠機、EVA鋪設機等等,應用上非常多元。

在導入效果部分,以(1)PV自動化檢測線為例,導入後,可節省人工目檢成本、 避免人工視覺疲勞誤判、以管控出貨品質。在導入前後良率從85%提升至95%,成本降低80%。至於(2)LED球泡燈自動化組裝線部分,導入前後良率從95%提升到99%,成本降低74%。而在(3)電池產業自動化生產控制與資訊管理的導入前後,生產良率也從75%驟升至99%,案例年產值提升650萬美元。

另在(4) 輪胎業自動生產控制與資訊管理,導入前後良率從70%提升到98%,案例年產值提升1.4億元。至於(5) 4G/LTE光纖通訊線,生產良率從98%提升到99.5%,案例年產值提升了5億元。

致茂是少數能提供全方位Turnkey測試及自動化解決方案的公司,可幫助工廠在自動化的過程中,改善良率,提高生產效率,減少人力成本與人力疲勞導致的品質下降,大幅提升生產產值。


關鍵字